之前有幾個月 楓瘋狂的買書

因為博客來有會員等級制度 花到了一定的錢 會有折價卷

加上有些書 有時候會打5~6折 就是手癢買下去 (눈‸눈)

前幾晚 在睡前花了兩天的時間 看完這本了

"邏輯力!邏輯思考的入門書"

 

其實他的重點 說多也算多 說少也少吧!

邏輯麻! 大家時候會跟推理想在一起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柯南上身

 

這本書前面就是說 邏輯就是判別真相

有需要的話 可以利用邏輯將錯誤合理化

邏輯感覺有很大的部分 也是考驗你的良心跟耐心

把死的說得活的 把活的說成死的 這也算是一種邏輯吧!

在一個事情後面 要怎麼判別他是真假 也需要到邏輯

就像 可能我要騙我爸的錢 (舉例!!)

我跟他說 我要繳電話費 跟他拿了500元 這邏輯上是對的

但是我爸想到 昨天已經幫我繳電話費了 他拿了帳單確認已繳費 他就會發現我這是在騙他

類似這樣吧! 這是我掰得 但是書裡面 有些例子 我覺得真的很有用

楓是不會騙錢的人啦!

 

例子如下:

在160頁 -

如果露易絲在跑步,那麼她一定在移動。

露易絲在移動。

因此,他一定在跑步。

 

這句子看起來好像是對的~ 但是他不一定在跑步 也可能在走路而已。

有時候,蠻容易犯這種錯誤的。

就像

(舉例)

打LOL的戰績KDA值小於3的人都是雷。

小明剛剛那場KDA只有2。

所以小明剛剛那場是雷。

 

其實這也不一定啊!

說不定隊友真的很送

只有他殺人 要舉的這種例子 還蠻多的

 

(舉例)

買星巴客咖啡的人都是有錢人。

小花買了星巴克的咖啡。

所以他是有錢人。

 

類似這樣吧!有時候主觀易是很容易誤導我們。

 

在178頁-

史密斯教授說Acme程式很好

瓊斯教授說Acme程式很好

竇教授說Acme程式很好

因此,我們應該接受Acme程式

 

其實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

可能因為很懶的去了解 所以才會有懶人包?

如果真的沒有興趣 大多是抱持專家怎麼說就這樣吧!

真的有興趣的話 才會去找尋原因 詢問為什麼專家這樣說之類的...

 

另外兩個例子 蠻常見的

弟190頁-"無力反對不代表贊成":當我們缺乏反對某項立場的證據時,並不代表我們就贊成這個立場。

就因為你無法證明我是錯的,我可不能自認為一定是對的。

 

這就讓我想到 高中還大學的課文 不是有一篇 兩個人在對辯魚是不是開心的嗎?

楓 才疏學淺 Google一段時間 找到了 = =

 

濠梁之辯 (又稱:魚樂之辯)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維基很好心的有白話文

莊子和惠子(惠施)在濠水的一座橋樑上散步。

莊子看著水裡的鯈魚說:「鯈魚在水裡悠然自得,這是魚的快樂啊。」

惠子說:「你又不是魚,又怎會知道魚的快樂呢?」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

惠子說:「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知道甚麼;但你也不是魚,因此你也無法知道魚是不是快樂。」

莊子說:「請回到我們開頭的話題。你問『你怎麼知道魚快樂』這句話,就表示你瞭解到我知道魚快樂才問我,我是在濠橋上知道的。」

維基來源:濠梁之辯

 

因為這本是翻譯的 他的例子也類似這樣

真樂意博士:「我們不是宇宙唯一的生物。我堅信在廣大宇宙間,一定有其他高等生物存在。」

真能幹博士:「你能不能提出證明?」

真樂意博士:「不能。那麼你能不能證明外太空沒有生物呢?」

真能幹博士:「不,我不能證明。」

真樂意博士:「哈!那就證明我對了。」

 

這種對話 很容易發生在吵架的時候 = =

A:你拿出證明啊!

B:......

A:那還不聽我的!

這叫先發制人!?

 

最後一個

在191頁的-"偽兩難謬誤":當我們遇到某個情況,事實上可能性的選擇非常多,但是別人卻說服你,讓你誤認為你只剩下兩種選擇。

這種謬誤創造出「急迫性」的假象,迫使當事人要從兩個可能性選擇其一,但事實上這都是經過精心安排的結果。

 

這就是讓"冷靜"的重要性 

就像....

A:我煮的菜好不好吃,敢說不好吃這些你都不用吃了

 

大概就是這樣吧! = ="

通常為了吃 都會敷衍說 好吃吧! XD"

除非真的很難下嚥 哈哈

這例子我想好久 =A=

 

反正...邏輯就是沒事找事讓腦袋運動的一個學問

腦袋要多動 才不容易被騙

邏輯很重要 但是每件事都要思考的話 感覺白頭髮會很多 

 

有興趣的話 可以到博客來看看

點→ 邏輯力!邏輯思考的入門書

現在79折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邏輯力 邏輯 辯魚
    全站熱搜

    宓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