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GOOGLE圖片搜尋

 

其實這部電影我聽過很多次了

之前認為他應該很無聊的電影 因為這電影也有20多年了

但有一次跟我爸騎車聊到 他說這部他看到有感動

所以前天突然跑到YOUTUBE找 果然有完整版

但是我看的時候已經很晚了 我看了一半就3:30

所以決定先睡覺 早上再看

看完才發現 這部真的太好看了 程蝶衣的絕世盛顏在我看完後的幾天 都在我睡前的腦海出現

 

以下會有劇透....

以下會有劇透....

以下會有劇透....

 

其實看這部前 我有先看10分鐘看完霸王別姬 

不是古阿莫喔~ 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出

大概了解他時代背景的複雜

從民初>抗日>國民政府>共產黨

看完覺得 活在現在真的是太幸福了

 

我下面講的可能會跟電影裡的台詞不一樣

有問題可以留言糾正 哈哈

 

電影中 也是從 程蝶衣(張國榮飾)的小時候講起

小時候他因為多一指 無法進戲曲班 被母親狠心切指

然後在當晚 戲曲班的小孩取笑他 他倔強的把被弄到地上的衣服給燒了

之後是他的師哥挺身而出 為他出頭 才免於被欺負

程蝶衣是之後的藝名 他小時候是叫 小豆子 他師哥叫 小石頭

石頭雖然可以保護豆子 但也可以壓碎豆子 這跟他們之後的命運感覺有點呼應  

 

戲曲班的訓練很嚴苛 他的師哥是疼他的 常常把他當親弟弟的照護

我猜可能是小豆子小時候長得特別可愛吧~

但是小豆子的心中似乎沒有把他當成哥哥了 (原諒腐女的腦補

 

等他們長到少年時期  有一次大演的機會 

這時候 小豆子長得非常靈氣 所以被來談合作的人看中 請他唱戲

小時候常常看京劇 所以知道京劇有"生、旦、淨、末、醜"

而小豆子似乎被相中演"旦" 等於是女主角

他練的是詞是"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師父削去了頭髮,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

但是他之前都會念成"我本是男兒郎,又不女嬌娥" 曾經被打到手長水泡 但還是改不了

這次商談大演的時候 他又念錯了 談合作的人一怒之下要走

戲曲班的師傅努力挽留

他師哥知道如果這合作沒談成一定會被處罰得很慘 所以就搶走他師傅的煙斗

把小豆子推坐到椅子上 流著淚叫小豆子把嘴張開 小豆子驚恐的慢慢把嘴巴張開

他師哥就邊喊著"讓你念錯 讓你念錯"邊用煙斗攪著小豆子的嘴巴

之後他師哥看到小豆子眼神改變 就丟下煙斗 開始繼續練習

小豆子嘴角流出鮮血 慢慢的開始念出"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師父削去了頭髮,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

那演技已經是入木三分 旁人都在叫好

 

小豆子會念錯 應該是他心裡還是純真的小孩

覺得自己明明是男生 為什麼要把自己當作女生演戲?

但是他看到他師哥流淚難過的樣子 他似乎接受了要演女主角的命運

 

當大演結束 因看戲的是清末的老公公

他看到小豆子演戲就起了色心 之後叫人把小豆子叫當他房間

應該就是當侍寵的感覺 但是他應該沒生殖能力 不太能對小豆子怎樣

不過還是會對小豆子的心靈造成一定的傷害

當他出來 師哥問他發生了什麼事 他都沒說 可見他是個會把苦往肚子裡吞的人

 

在他們走回去的路上 他看到路邊被封住的井上放了一個小孩

他想領回去養 但是他師傅說"每個人都有他的命,放回去"

小豆子堅持著抱著 他師傅也默許了

 

很快的他們長大了 成了名角 藝名 程蝶衣  跟 段小樓

他們演的霸王別姬 是票房的保證 這也吸引了清末時的名門後代-袁四爺

袁四爺對程蝶衣很是賞識 但對於段小樓 就有些意見了

個性上 程蝶衣柔弱但是倔強 段小樓就是魯莽直率吧~

當袁四爺對於段小樓走台步有意見 段小樓其實就有些不開心

所以當袁四爺邀請他們回府商討戲曲時 段小樓拒絕了 他要去青樓

 

在青樓他因為英雄救美 想逞英雄 所以說出已經跟青樓名牌-菊仙已經定親的謊言

而菊仙應該本來就喜歡段小樓 加上他是名角賺很多 也就跟著他演戲

 

到了隔天要上台前 程蝶衣看到段小樓頭上的傷 問他怎麼回事

他才說出 是為了就菊仙 演演戲的不當真

但這卻讓程蝶衣崩潰了 這段我覺得算是整劇最精華的地方

當程蝶衣哀求的說"師哥我要讓你跟我..不對..就讓我好好跟你演一輩子戲 不行嗎?"

我真的覺得這情感流露的太真摯了

當他師哥傻傻的講說 這都不唱了一小輩子了?

程蝶衣有點崩潰了 他說"不行,說的是一輩子,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

這整個TOUCH到我的心了

雖然我之後才知道 這是另外找配音師幫忙配的 不是張國榮本身的聲音

如果是原聲 應該會更震撼

 

之後演完當天的戲 段小樓就因為被菊仙半強迫式的答應要娶她

還想讓 程蝶衣當證婚人 程蝶衣當然不肯 並說 袁四爺晚上要教導他們戲曲

段小樓不想去 並留下 "我是假霸王,而你是真虞姬"就帶著菊仙離去了

 

程蝶衣到了袁四爺家發現了之前大演時看到的寶劍

當時他師哥說如果霸王有這把劍 早就把劉邦給砍了 當上了皇上 那你就是正宮娘娘了

這一句師哥無心的話 卻讓程蝶衣記在心裡

 

之後程蝶衣幫袁四爺畫了霸王的妝 兩個人似乎是喝醉的在唱戲

程蝶衣趁袁四爺轉身背對的時候 抽出了寶劍 打算自刎

但是袁四爺一句"別動,這是真家伙" 讓程蝶衣鬆手 丟下了寶劍 流下了淚

這個畫面真的覺得 程蝶衣超美

然後袁四爺說出"一笑萬古春,一啼萬古愁"來讚嘆程蝶衣的美

 

然後程蝶衣就傷心的跟袁四爺拿了這寶劍 去找他師哥

當他到了師哥家的時候 只見他喝醉的師哥看到這寶劍 卻忘了當時的諾言

他難過的說出 之後不跟他師哥合演的話 在大雨滂沱的夜晚離去

劇場的老闆連忙趕上去想挽留 但是剛好遇上日本兵進城 時代進入了抗日時期

 

抗日時期因為日本人穿段小樓的戲服 他不爽 就拿茶壺砸了日本人的頭 而被關

日本人說放人的條件 是讓程蝶衣去給他們唱戲 

程蝶衣本來匆匆要趕去 但是剛好遇上菊仙來拜託他 

他倔強的脾氣 不打算讓菊仙好過 菊仙當然也知道程蝶衣是喜歡師哥的

所以她說出如果救段小樓出來 她會回青樓 程蝶衣才去給日本人唱戲

但是當日本人放走段小樓時 段小樓只有對程蝶衣的不諒解 

 

段小樓被放開來後 就正式的跟菊仙成親

我是覺得其實段小樓也是喜歡程蝶衣的 只是真的生錯時代 他沒勇氣去承認

而真正讓他放棄這感情的 應該是程蝶衣居然給日本人唱戲 當時的日本人是被痛很的

這樣屬於漢奸的行為 可能讓段小樓更有理由跟程蝶衣保持距離 也算是他挽留下想回青樓的菊仙吧

 

知道段小樓成親 程蝶衣就跑去找袁四爺

這時候的程蝶衣 超級魅惑的!!!

袁四爺知道後說出 "你們劇演到這份上,竟成了姬別霸王"

然後隱喻的應該是發生了關係 

 

然後故事跳到他們師傅叫他們回去 指責他們紅了就各奔東西 要他們一起演戲

本來僵持不下 但是菊仙看不下去段小樓被打  就說師哥糟蹋戲 暗指程蝶衣是同性戀 算什麼?

段小樓還是護著程蝶衣的 就說要打菊仙 菊仙就氣到說出 他有了段小樓的小孩

他們師傅就說教要當爹的人不要在瞎混了 他們答應了一起演出

 

過沒多久他們的師傅在教學的途中過世了

在喪事期間 他們把戲班的小朋友都解散了 卻看到一個小孩跪在靈堂前

程蝶衣才發現 他是當初檢回來的小孩 

那小孩說他想成角 程蝶衣就把他帶回去教導了

 

時代到了民國時代 他們看戲不安分 拿手電筒一直照程蝶衣

程蝶衣唱不下去 之後戲班跟國民兵大打出手 菊仙在混戰中想找段小樓

卻波及被打到流產 然後程蝶衣因曾經給日本人唱戲 被派了漢奸罪被抓

段小樓想救程蝶衣 但是被菊仙挽留 並說出如果段小樓把程蝶衣救出來 

他們就互不相欠 也希望他們之後不要在一起唱戲 段小樓答應了

段小樓去找袁四爺幫忙  之後是菊仙拿了寶劍 說謊是程蝶衣叫他拿寶劍來找人的

讓袁四爺幫忙 

 

在審判的前晚 菊仙拿了段小樓寫的信 並告訴程蝶衣說 只要在法庭上說是被逼的

就會沒事了 

 

但是在當天 袁四爺幫程蝶衣說了許多後

程蝶衣卻說 如果當時日本人的首領沒死 京劇就傳到日本了

"你們殺了我吧!"

袁四爺聽到 就離去 段小樓去挽留 但是袁四爺說 他留不留 程蝶衣都會死

但是最候是來了篇公文 程蝶衣就被放了 這公文應該就是司令官想看程蝶衣唱戲

之後程蝶衣就給司令官唱了戲 就沒事了  

 

唱戲完場景就轉到共產黨時代

程蝶衣因為吸鴉片所以在台上出錯了 他微揖道歉 台下的共產黨卻唱起得自己的歌

然後將袁四爺冠著反共的罪名給殺了

 

之後程蝶衣決定戒鴨片 段小樓就在他旁邊陪著 保護他不被自己砸碎的東西傷到

而當程蝶衣把鴨片戒掉後 他們坐在一起的畫面 好甜~

 

以為這樣磨難就會結束了 但是沒想到共產黨想把現代戲取代京劇

自小唱京劇的程蝶衣 覺得現代戲沒有京劇好看 這讓已經擁有共產思想的小四(程蝶衣領回來養的孩子)不滿

在程蝶衣回家罰他頂嘴 在他頭上盆子加水時 他決定反抗 並策畫取代了 霸王別姬的虞姬

 

程蝶衣在上台前才知道自己被換掉 而段小樓是知情的 段小樓說小四會跟程蝶衣說 但是小四卻說段小樓當時在場

意指段小樓也沒跟程蝶衣講 段小樓生氣到說不想唱要離開 但是被菊仙挽留  到了虞姬登場了 小四說 台下可是都坐著勞動人民 就出去了

程蝶衣幫段小樓穿好戲服 讓他登場 

所有人登場 只剩下 程蝶衣跟菊仙 菊仙幫程蝶衣披上衣服 程蝶衣跟菊仙道了謝 把被批上的衣服脫了

 

下戲後 段小樓跟程蝶衣賠不是 但是程蝶衣不理 可能是段小樓又一次違背了"從一而終"

等段小樓離去 他就把戲服燒了去流浪

 

之後到了文革前夕 程蝶衣回來了 故事也要到結尾了

這部分就沒啥好說的 就是段小樓真的就是假霸王 還因為壓力說出 要跟曾是妓女的菊仙劃清界線

讓菊仙上吊自殺 而段小樓舉報程蝶衣是漢奸 跟袁四爺有過關係 也讓程蝶衣跟他決裂

 

直到過了11年後 有個機會讓他們去演霸王別姬

他們到了場中間先試戲彩排 到一半 段小樓先喊了停 說"不靈了"

應該是多年沒練 不熟悉了

然後他看得程蝶衣 念出了 "小尼姑年方二八"

程蝶衣遲疑了一下回了"正青春被師父削去了頭髮"

段小樓說"我本是男兒郎"

程蝶衣回"又不是女嬌娥"

段小樓說他又錯了 程蝶衣回想著"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

似乎想通 段小樓對他沒有男女之情 他是男的 不是女的

他隱藏著難過 說 "我們再來"

然後又開始對戲 最後他趁劇中霸王看兵線的時候 拔劍自刎了

獨留段小樓 

 

===

整個看完超震撼 程蝶衣真的太強大了

然後我就去看了一些相關的影片

真的為 張國榮的去世感到可惜 

真的是把程蝶衣演的風華絕代阿阿阿阿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王別姬 張國榮 京劇
    全站熱搜

    宓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